网管中心简介

网管中心成立于1999年9月,当时挂靠计算机工程系,现隶属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管中心位于1号教学楼C区一层西侧,现有技术人员6名,全面负责校园网的规划建设、网络安全、网络管理、设备运行、用户管理,以及网络应用培训、网络服务(WWW、邮件、域名、地址分配、信息发布)等工作。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始建于1999年,网络建设遵循国家数据标准,随着多年的持续投入,目前拥有覆盖全院范围的有线无线一体化网络,在线注册用户11000多人,实现了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统一认证、统一出口、统一管理,构成了服务全院的现代化教学平台和信息交流平台,达到全省高职高专一流的建设标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2017年,学院引入社会资金1600余万元,对校园网进行改造与提升,建设完成了覆盖全院的有线无线一体化网络。楼宇内的双绞线全部采用六类线,楼宇之间采用万兆光纤连接,每间办公室、教室、学生宿舍提供有线、无线两种接入方式,室内场馆及开放区域进行无线全覆盖。

校园网建设采用以太网技术、三层架构(核心层、汇聚层、接入层)来实现,使用2台锐捷RG-N18010万兆交换机构建双核心冗余架构,万兆汇聚交换机双光纤万兆链路连接核心交换机,接入交换机全部采用全千兆交换机,出口设备采用万兆防火墙,双网络出口,教育网出口带宽34Mb,运营商网络出口带宽3Gb,所有网络设备都考虑了IPv4与IPv6双栈部署。

无线网络依托有线网络来建设,采用基于无线控制器的瘦AP系统架构。无线控制器选用锐捷RG-M18000-WS-ED,教室及室内场馆采用放装式AP,办公室、学生宿舍采用面板式AP,空旷区域采用室外AP,所有AP都支持802.11ac协议,可同时工作于802.11a/n/ac和802.11b/g/n模式。

2017年9月,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教育厅联合组织的河北省校园网络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中,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被授予“河北省校园网络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25个获奖单位中为数不多的高职院校。



Copyright© 2018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0311-85333755